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各類咖啡

Espresso Con Panna 康寶蘭

康寶蘭是一杯普通的濃縮咖啡上面澆上厚厚的鮮奶油,是比較復古的一款功夫咖啡,很像沙俄時代的貴族們或是奧地利的王室裡面喝的,可能是因為當時鮮奶油比較稀有吧。一般的咖啡館都會用玻璃杯來裝,為了讓客人可以觀賞鮮奶油和咖啡交融的界面,從一開始的一刀兩斷,到慢慢一絲一絲滲透,最後深褐色清澈的濃縮咖啡變混濁,奶油的甜味也瀰漫在苦苦的咖啡裡面,變得比較有親和力。想要嘗試功夫咖啡的人,從這一款咖啡入手會比較容易。

怎麼喝:
康寶蘭因為加了鮮奶油,很有點下午茶的氣氛,可能不需要再配糕點,自身的結構已經很完整。喝的時候最好也不要攪拌奶油。

建議搭配:
1. 美國杏仁,這是比較健康的搭配,口味也不錯。
2. 看新的娛樂指南,順手從咖啡館抄起一張什麼節目海報看看都挺適合。

Masurium Qiya 瑪琪雅朵

瑪琪雅朵比較女性化,看起來像是縮小版的卡布其諾。它們最大的區別,除了瑪琪雅朵的分量是卡布其諾的三分之一,瑪琪雅朵是功夫咖啡上面只加一層奶泡而沒有再加牛奶,所以喝起來奶香只停留在唇邊而已,濃縮咖啡的味道並不會被牛奶稀釋。這款咖啡是現今功夫咖啡裡最為流行的,是因為很多年輕化的咖啡館喜歡用這款咖啡變花樣,比如焦糖瑪琪朵,但實際上已經默默把分量加大了數倍,口味也減淡了很多,只是還沿用這個好聽的名字而已。

怎麼喝:
瑪琪雅朵因為上面有一朵淡淡的奶泡,喝的時候不要用咖啡勺攪拌,就算要加糖也最好是均勻地撒在奶泡的表面一層,找一個角度直接喝,讓咖啡進了口裡還能保持層次感。

建議搭配:
1. 黑巧克力,這是功夫咖啡的絕配,很多咖啡館會提供這樣的經典搭配。
2.聽肖邦瑪祖卡舞曲,喝這樣的濃咖啡,不適合聽更熱鬧的流行音樂了,來點安靜中帶點勁兒的鋼琴非常和諧。

卡布奇諾

卡布奇諾(意大利文:Cappuccino,又有譯名“ 加倍情濃 ”)意思是義大利泡沫咖啡。20世紀初期,意大利人發展出了卡布奇諾咖啡。在濃縮咖啡上,倒入以蒸汽發泡的牛奶。
此時咖啡的顏色,就像聖方濟會的修士在深褐色的外衣上覆上一條頭巾一樣,卡布奇諾咖
啡因此得名。

摩卡咖啡

摩卡也是一種“巧克力色”的咖啡豆(來自也門的摩卡),這讓人產生了在咖啡混入巧克力的聯想。
在歐洲,“摩卡咖啡”既可能指這種混合巧克力的咖啡,也可能僅僅指用摩卡咖啡豆泡出來的咖啡。這種混合巧克力的咖啡,與卡布奇諾、拿鐵等,成為咖啡飲料的主要品種。

義式咖啡

Single:Espresso專用語,指的是用單一份量(約7g-9g)的咖啡豆衝煮出一杯Espresso。
Double:Espresso專用語,指的是用雙倍份量(約14g-18g)的咖啡豆衝煮出一杯Espresso。也叫DOPIER。
Espresso topped with whipped cream 意大利濃縮咖啡上面加奶油泡
Espresso & hot water 意大利濃縮咖啡加白開水
Espresso, cocoa, steamed milk & whipped cream 意大利濃縮咖啡、可可、蒸汽牛奶、奶油泡
Espresso, steamed & foamed milk 意大利濃縮咖啡、蒸汽奶泡
Foamed milk marked with espresso, vanilla & real caramel 蒸汽牛奶加上意大利濃縮咖啡、香草、焦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