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哥倫比亞咖啡

哥倫比亞咖啡-產地為哥倫比亞,烘焙後的咖啡豆會釋放出甘甜的香味,具有酸中帶甘、苦味中平的良質特性,因為濃度合宜的緣故,常被應用於高級的混合咖啡中。

哥倫比亞咖啡基本簡介


名詞概述


哥倫比亞咖啡有著一種清苦的體會,清與澀如同生活,而苦味卻是人生之中的必需,停在舌根的末香則是一番對前塵徹底的回想。苦是痛苦,清讓人沉靜,末香便成了一種精神的勝利。


翡翠咖啡


哥倫比亞咖啡是少數以自己名字在世界上出售的單品咖啡之一。在質量方面,還沒有別的咖啡得到咖啡客們如此高度的評價。它另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翡翠咖啡”


哥倫比亞人對咖啡品質的孜孜追求,只能用一個詞來形容:認真。除了 ​​認真,還是認真。這方面一個廣為傳誦的例子就是,哥倫比亞人儘管可以以生長快速且產量高的阿拉比卡咖啡樹來代替波旁咖啡樹;但是,在對阿拉比卡咖啡樹長出來的咖啡豆的品質沒有確認以前,哥倫比亞人不打算輕舉妄動,即使把他們咖啡產量的排名從世界第二的位置上拱手交給只會種羅巴斯塔咖啡的越南也心甘情願。

天然牧場


哥倫比亞適宜的氣候為咖啡提供了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天然牧場”。但那裡的人們並不刻意強調他們優渥的生長條件,他們更樂意聽到的是人們讚美他們咖啡豆的優越口感。他們不喜歡被人們評價說哥倫比亞咖啡的聲名是依靠獨特的地理位置,他們希望人們看到他們辛勞的付出和對品質的不懈追求,看到他們為咖啡品質的良苦用心和他們背後作出的巨大犧牲,看到他們咖啡豆品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與日俱增”、“與時俱進”的可喜變化。做到這一點是很困難的。

完美詮釋


哥倫比亞人顯然是敢於超越的人,耐得住寂寞的人;他們從來都沒有放縱自己,在運氣面前醺醺然變得夜郎自大,而是精益求精地在咖啡品質上修飾雕琢,這也正是他們為什麼能孕育出哥倫比亞特級咖啡的最完美的詮釋。

品種


哥倫比亞豆以特選級(SUPERMO)為最高等級,上選級(EXCELSO)次之;但恐怕要18號豆(直徑18/64英寸)以上的特選級咖啡,才能列入精選咖啡。哥倫比亞咖啡的風味平衡,有較順滑的口感,宛如咖啡中的紳士,中規中矩。他的產區很廣,但以中央山區的咖啡最好,質感厚重,以曼德林(medellin)、阿曼吉亞(armenia)與馬尼札雷斯(manizales)等產區最為知名,習慣上統稱為“mam”。在,“娜玲瓏咖啡”(narino)的滋味鮮美,品質甚佳。據說,以經營精選咖啡為宗旨的starbucks公司,擁有“娜玲瓏特選級”(narino supermo)咖啡豆的獨家購買權,在他們的連鎖店裡常見此咖啡豆的踪影。[1]

香氣品味


香氣濃郁厚實


哥倫比亞特級的香氣濃郁而厚實,帶有明朗的優質酸性,高均衡度,有時具有堅果味,令人回味無窮。不論是外觀上、品質上,哥倫比亞特級都相當優良,就像女人隱約的嬌媚,迷人且恰到好處,令人懷念。
每一種咖啡因品種產地不同,有著各自強烈的性格,例如

陽剛濃烈的曼特寧,有著酷似鋼鐵男子的性格;醇味芬芳的藍山咖啡,最叫溫柔的女子思念上癮。而一向清淡香味的哥倫比亞特級咖啡,最適合那些性喜清淡的人。這樣的人不想將喝咖啡當做一件正襟危坐的事,從酸、甜、苦、澀間體會什麼深奧的人生哲學,只想簡簡單單地喝一杯可口的咖啡,一杯熱騰騰的哥倫比亞咖啡,讓這些人體會到“人生最好的境界是豐富的安靜。安靜,是因為擺脫了外界虛名浮利的誘惑;豐富,是因為擁有了內在精神世界的寶藏”。他們認為,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收穫如此精闢的對境界的詮釋。

配合恰到好處


哥倫比亞特級咖啡的酸、苦、甜三種味道配合得恰到好處。獨特的香味,喝下去後,香味充滿整個口腔。把口腔裡的香氣再從鼻子裡呼出來,氣味非常充實。或許你會嫌它太霸道,因為它會以最快的速度佔據你的味蕾、你的思維甚至靈魂。為什麼要抗拒它呢?我們所在的生活中,本來就充滿了酸、甜、苦、澀,就讓咖啡的香味把凡間所有的一切帶走。我們所享受的並非只是一杯咖啡那樣簡單,還有咖啡所帶給我們的那寧靜的一刻。

氣候溫和出佳品


哥倫比亞氣候溫和,空氣潮濕,多樣性的氣候使這裡整年都是收穫季節,在不同時期不同種類的咖啡相繼成熟。他們所種植的是品質獨特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由這種咖啡豆磨製的咖啡,口味濃郁、回味無窮,堪稱咖啡精品。如今,很多人都把“哥倫比亞咖啡”和“高品質”、“好口味”畫上了等號。
世界咖啡分兩大系列,一種是以巴西為代表的“硬”咖啡,味道濃烈;另一種是以哥倫比亞為代表的“軟”咖啡,其味淡香。區別在於產地的海拔高度和種植方法,巴西將咖啡種在丘陵紅壤比較粗放,哥倫比亞產在山地黑土精耕細作。
清苦的體會

哥倫比亞咖啡有著一種清苦的體會,清澀如同生活,而苦味卻是人生之中的必需,停在舌根的末香則是一番對前塵徹底的回想。回首從前的清苦便會更覺得它的甜美和溫情,更想讓情緒久一點停在開始甦醒的知覺裡。苦是痛苦,清讓人沉靜,末香便成了一種精神的勝利。

地理特徵

古老而美麗


哥倫比亞特級,是阿拉比卡咖啡種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個優良的品種,是傳統的深度烘烤咖啡,具有濃烈而值得懷念的味道。
地處南美洲西北部的哥倫比亞是一個美麗的國家,它的歷史悠久。從遠古時代起,印第安人就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公元1531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819年獲得獨立。
哥倫比亞咖啡豆
哥倫比亞咖啡豆
1886年改稱現名,以紀念美洲大陸的發現者哥倫布。哥倫比亞,山川秀美、風光旖旎、氣候宜人、四季如春,空氣清新,沁人肺腑。漫步在首都波哥大的街道上,備感輕鬆愉快。青枝綠葉的垂柳,隨著微風的吹拂在空中搖曳;那高大挺拔的棕櫚樹好像一個個古銅膚色的巨人,撐著大傘列隊道旁迎接遠方的來客;盛開的木棉樹張開它那大紅的葉子,好似捧著一顆火熱的心向朋友們致意。

物產豐富


哥倫比亞物產豐富,特別是咖啡、鮮花、黃金和綠寶石被譽為“四寶”。1808年,一名牧師從法屬安的列斯經委內瑞拉將咖啡首次引入哥倫比亞。今天該國是繼巴西後的第二大咖啡生產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口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洗咖啡豆出口國。哥倫比亞咖啡經常被描述為具有絲一般柔滑的口感,在所有的咖啡中,它的均衡度最好,口感綿軟、柔滑,可以隨時飲用,它獲得了其他咖啡無法企及的讚譽:被譽為“綠色的金子”。
哥倫比亞咖啡分200多個檔次,也就是說咖啡的區域性很強。該國的咖啡產區位於安第斯山脈, ​​那裡氣候溫和,空氣潮濕。哥倫比亞有三條科迪耶拉山脈南北向縱貫,正好伸向安第斯山。沿著這些山脈的高地種植著咖啡。山階提供了多樣性氣候,這裡整年都是收穫季節,在不同時期不同種類的咖啡相繼成熟。而且幸運的是,哥倫比亞不像巴西,它不必擔心霜害。這些漂亮的咖啡豆可以像富家子弟腰掛翡翠、頸套項圈那樣很有教養、姿態優雅地生長,讓自己全身的每一個部位都大膽富足而又自由自在地汲取天地之精華,在那個安第斯山脈沉潛往復,從容成長。成熟以後的哥倫比亞咖啡豆在咖啡界也就有了翡翠在玉石界那樣的天賦的無瑕和雍容華貴的名聲,“顆粒重、營養豐富、香味濃郁”,口味綿軟、柔滑,均衡度極好;衝煮出來的顏色也像祖母綠翡翠那樣清澈透明;等到了嘴裡面,喝起來就讓人不可抑制地產生一種把玩翡翠那樣的琅琅上口、溫玉滿懷的愉悅感覺,還帶有一絲絲的“天然牧場”上那些花草的味道。

環境成就純正的味道


哥倫比亞咖啡純正的味道,來自於哥倫比亞那具有咖啡生長最有利條件的自然環境。但除此之外,與當地的種植者辛勤的努力是分不開的。在哥倫比亞,咖啡的種植面積達到了107萬公頃,全國約有30.2萬個咖啡園,30%到40%的農村人口的生活都直接依靠咖啡生產。哥倫比亞雖然有不少農場,但面積都不大。每個農場的面積只有2公頃左右,80%以上的咖啡種植園的咖啡樹只有5000棵左右,平均3000棵。由此可見,哥倫比亞的農業屬小農莊型。當地人在咖啡樹周圍種上高大的喬木或香蕉樹。幼苗期為咖啡樹搭涼棚,以保證咖啡生長所需要的陰涼潮濕環境。由於咖啡林內濕度大,溫差小,咖啡豆成熟慢,有利於咖啡鹼和芳香物質的積累,因而咖啡質量最好。

品特級哥倫比亞咖啡


哥倫比亞咖啡係阿拉比卡咖啡種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個優良的品種,也是傳統的深度烘烤咖啡,具有濃烈而值得懷念的味道。它的香氣濃郁而厚實,帶有明朗的優質酸性,高均衡度,有時具有堅果味,回味無窮,無論是外觀及品質,哥倫比亞咖啡均屬上品。如同嬌媚且奔放的女人,恰到好處。

出口管理


與其他生產國相比,哥倫比亞更關心開發產品和促進生產。正是這一點再加上其優越的地理條件和氣候條件,使得哥倫比亞咖啡質優味美,譽滿全球。咖啡在哥倫比亞的地位從以下事例中可見一斑:所有進入該國的車輛必須噴霧消毒,以免無意中帶來疾病,損害咖啡樹。
另外,哥倫比亞的咖啡貿易出口管理,主要歸全國咖啡業主聯合會負責。它是非官方的行業性組織,有數名政府部長為其委員。哥倫比亞的法律明確規定,只有持聯合會許可證的私商才能出口咖啡,目的是維護哥倫比亞咖啡在世界上的形象,同時也保證了政府在咖啡貿易中獲得穩定的財政收入。

咖啡是哥倫比亞人的驕傲,哥倫比亞人最喜歡談論的幾件事,除了他們那曾經名列世界前茅的足球,就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咖啡了。在哥倫比亞喝咖啡是一種享受,不僅一日3次必不可少,大街小巷還佈滿了咖啡館,從早到晚顧客盈門、座無虛席。咖啡館絕無速溶之說,現煮現賣,小姐用精緻的瓷碗斟上,恭恭敬敬送到顧客面前,自己隨意加糖。
室內香氣瀰漫,碗里香甜可口,慢慢品來餘味無窮,難怪當地人各個嗜之成癖。
此外,哥倫比亞最出名的咖啡叫Juan Valdez。

哥倫比亞特級咖啡歷史

哥倫比亞咖啡的歷史要追溯到1808年。一名牧師從法屬安的列斯經委內瑞拉將咖啡首次帶入哥倫比亞。從此,咖啡樹在這個國家紮根。
該國也成為繼巴西後的第二大咖啡生產國,以 ​​及世界上最大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口國、世界上最大的水洗咖啡豆出口國。很多人都把哥倫比亞咖啡和高品質、好口味畫上了等號。
這得益於哥倫比亞咖啡產區的特殊氣候以及咖啡種植者的精心培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