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咖啡豆怎麼保存

喝咖啡講的是新鮮,而咖啡豆如果保存不當,則會加速咖啡豆的香氣流失,從而影響咖啡的口味,因此咖啡豆的保存是個重點。

烘焙過的咖啡豆,很容易受到空氣中的氧氣產生氧化作用,使得所含的油質劣化,芳香為亦揮發消失,再經過溫度、濕度、日光等而加速變質。
因此,咖啡豆的保存方法通常是要求密閉、低溫和避光。

有些朋友會問咖啡豆是否可以放到冰箱裡保存,網友的建議是如果未開封的咖啡豆可以放到冰箱裡,溫度降低,必然咖啡豆的氧化速度變慢。

但,咖啡豆若是已開封了,就不建議放到冰箱中了,在影響咖啡重要的元素中,潮濕是對咖啡味道影響最大的,咖啡豆將會吸潮,味道將很大程度的變壞。
開封後的咖啡豆保存建議,是將咖啡豆放在專用密封罐或是使用專用的密封條(夾),密閉後放在陰涼乾燥處保存即可。

逛過幾家咖啡店終於選到了很香又很新鮮的咖啡豆,買了半磅在接下來兩個星期
慢慢的品嚐。


但是咖啡豆要如何保存才不失其風味與變化呢?

咖啡豆的保存咖啡豆就和其他食物一樣,同樣的會因為跟空氣接觸氧化,或者會因為微生物的作用而慢慢的變化。
就如同我們剛買回來的奇異果,一開始還未成熟,在室溫放一段時間之後慢慢的奇異果的香味和甜度才好,如果放太久還是會爛掉。
依據不同需求適當的保存咖啡豆,就是我們今天所要談的。

咖啡豆保存方法。


1.放室溫:

在室溫下微生物及氧化作用的進行的速度蠻適當的,剛烘焙好的咖啡豆在一室溫下可以放兩個星期。這兩個星期咖啡的味道變化蠻值得玩味的。
剛烘焙好的第一天,它的味道還未很成熟,你會聞到青草香。而咖啡豆迷人的甜香還不夠濃郁厚重,你會覺得它的味道好像「悶」住了。接下來的幾天青草味會慢慢的減少,而甜香呢,會慢慢的上升。甜香味在大約第三天的時候到了高峰,接下來慢慢的退去。
整體來說,咖啡豆在前幾天個性會很明顯而且變化的很活躍,在放約一個星期之後,它的個性轉為溫順。有人堅持要在前幾天品嚐咖啡的個性,也有人喜歡把咖啡豆放在室溫中放一個星期後品嚐它溫柔的一面。如果你的咖啡豆可以在剛烘焙完的兩星期內喝完,很建議把它放在室溫,這樣同一包豆子可以感受它多樣的變化。
每天感受一下它的變化,不但為生活增了些色彩,還能增加經驗對咖啡豆新鮮度的判斷能力很有幫助喔!

2.放冷凍庫:

放冷凍庫可以使氧化作用進行的很緩慢,並且有除濕的作用。如果咖啡買回來會喝的比較久,就用這個方法吧。
建議咖啡豆在前三天反應最活躍的時候放入冷凍庫,因為前三天風味慢慢的增加變化在這時放入冷凍庫較能保有它的個性。
放冷凍庫比較需要注意的幾點:
a.豆子拿出來接觸豆外界溼熱的空氣,水會凝結在咖啡豆上加快咖啡豆變質,所以建議分裝後放入冷凍庫。
b.注意冷凍庫是否有怪味,咖啡豆很會吸味道。所以可以的話放冷凍庫可以考慮用小保鮮盒來分裝在放進去。

3.放冷藏:

冷藏的情況和冷凍庫差不多,只是溫度比冷凍高,所以還是可以玩到咖啡豆的變化。在室溫太高或氣候太濕的情況下放冷藏也是很好的解決方式。

4.最好以咖啡豆的形式保存磨成粉的咖啡,因為與空氣反應的面積加大很多,所以變化的非常快,相對的保存的時間也就不久了。
所以最好能有自己的磨豆機,在衝煮前再磨豆子。
咖啡豆的保存沒有很絕對。
咖啡豆會氧化,所以溫度溼度和氧含量都是影響咖啡豆變化的主因。只要把握這些要點,就可以依照需要利用適合的保存方式。看你的創意囉!我曾經買了半磅巴西,將它分裝成三盒分別放在室溫、冷藏、冷凍。
過了一個星期有很有意思現象,室溫的個性已經轉為溫順,冷藏的就像第五天的室溫,冷凍的雖然有室溫第二天的個性但感覺有些甜香味有被壓抑一些。
這現像還蠻好玩的。
這樣下來,你已經成功的在生活中有杯真正屬於自己的咖啡了。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有空別忘了以咖啡之名與幾位朋友分享你的成果。如果大家都很有興趣你們可以常常一起喝咖啡、玩咖啡,在互相討論切磋下會進步的很快喔。

文章來自小崔及Coffee So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