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咖啡樹的種類

四大類型咖啡樹的種類

  • 阿拉比卡種
  • 羅巴斯塔種
  • 利比里亞種
  • 埃塞爾薩種


咖啡樹的種類有500多種,品種有6000個,其中多數都是熱帶樹木和灌木。世界上主要的咖啡樹有四種,真正具有商業價值而且被大量栽種的只有兩種,所產的咖啡豆品質亦冠於其它咖啡樹所產的咖啡豆。
       
第一種是阿拉比卡豆,豆產量佔全世界產量的70%,世界著名的藍山咖啡、摩卡咖啡等,幾乎全是阿拉比卡種。另一種是羅巴斯塔種,羅巴斯塔咖啡樹原產地在非洲的剛果,其產量約佔全世界產量的20%~30%。不同品種的咖啡豆有不同的味道,但即使是相同品種的咖啡樹,由於不同土壤、不同氣候等影響,生長出的咖啡豆也各具有獨特的風味。另外兩種為:利比里亞種和埃塞爾薩種。

阿拉比卡種


       豆形較小,正面呈長橢圓形,中間裂紋窄而曲折,豆子背面的圓弧形較平整。
       阿拉比卡種咖啡多產於南美的巴西、哥倫比亞,中美洲諸國,加勒比海的哥斯達尼加,危地馬拉、牙買加、墨西哥以及埃塞俄比亞等國。阿拉比卡咖啡豆顆粒較大,大小一致,顏色均勻有光澤。一般為大家所熟悉的咖啡豆如巴西山多士、蘇門答臘曼特寧、葉門摩卡、牙買加藍山等,都是屬於阿拉比卡種的優質咖啡豆。
       阿拉比卡種咖啡比較難栽種,它們喜歡溫和的白日和較冷的夜晚,太冷、太熱、太潮濕的氣候都會對它有致命的打擊。阿拉比卡種咖啡樹需要種在高海拔的傾斜坡地上,在高地(600~1800米)栽培的生長得比較茂盛,而且需要特別的氣候條件——全年的平均溫度在20攝氏度左右,有充沛的降雨量,而又不會降霜的地區。全世界只有50多個國家有這樣的條件,大約都是在赤道南北160公里左右的區域。它的採收一定要人工爬上爬下地進行,難度較大。但由於阿拉比卡種的咖啡豆香味特佳,味道均衡,而且咖啡因含量較小,因此實際栽種量約佔咖啡總栽種量的70%。
       阿拉比卡種的咖啡因的含量比較低,僅是羅巴斯塔種含量的一半左右,所以其價格比較高。

羅巴斯塔種


       豆形較大,正面漸趨圓形,背面呈圓凸形,裂紋直。
       羅巴斯塔咖啡樹原產地在非洲中西部及東部的馬達加斯加島,亞洲的印度尼西亞,其產量約佔全世界產量的20%~30%。羅巴斯塔咖啡樹適合種植於海拔500米以下的低地,對環境的適應性極強,能夠抵抗惡劣的氣候,抗拒病蟲侵害,在整地、除草、剪枝時也不需要太多的人工照顧,可以任其在野外生長,是一種容易栽培的咖啡樹。但是其成品味道比阿拉比卡種顯得苦澀,咖啡因的含量也比較高,品質上也遜色很多,所以大多用來製造即溶(速溶)咖啡。由於主要產地在非洲,所以大部分非洲人都喝羅巴斯塔咖啡。

利比里亞種


       利比里亞種即大粒種,原產於非洲利比里亞,以及馬來西亞等少數幾個國家。它栽培歷史比其它兩種咖啡樹稍短,利比里亞咖啡樹適合種植於低地,它的樹幹又高又壯,有18米高,樹葉大而堅韌,果實和咖啡豆也很大。它的種皮緊貼種仁,成熟時為朱紅色。引用風味濃烈,咖啡鹼含量中等,刺激性強,品質較差。由於它的味道比較獨特,需求量低,栽培面值較小,所以生產量也少,不到全世界咖啡產量的5%。

埃塞爾薩種


       埃塞爾薩種是1904年才發現的一個品種原產於非洲的查理河流域,果小,單株產量高,尤其是一種抗旱品種。產品味香濃烈,稍帶苦味,栽培較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