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咖啡豆怎麼煎焙?

咖啡豆的煎陪,是很技術性的工作,將生豆焙熱烘熟​​,去除水分使之爆脹, 經此手續,能產生咖啡獨特的香味和風味。
將生咖啡豆煎焙,使咖啡豆呈現出獨特的咖啡色、香味與口感。煎焙最重要的是能夠將豆子的內、外側都均勻地炒透而不過焦。咖啡的味道80% 是取決於煎焙,是沖泡好喝咖啡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條件。            

煎培的基本原則


煎培最重要的是能夠將豆子的內、外側都均勻地炒透。首先是透過火力將豆中的水分順利地排出,此一步驟若太操之過急 ​​則會起斑點,而且味澀嗆人。
     
咖啡的味道百分之八十是取決於煎培,因此煎培是沖泡出好喝咖啡的重要程序。
     
煎培的技術若好,則豆會大而膨脹、表面無皺紋、光則均稱,各有其不同風味。將咖啡豆煎培出其最大極限的特色,正是煎培的最終目標。

世界各都市的煎焙特徵


世界各國的各都市,都有其偏好的煎焙傾向。在東京,微深的中度煎焙(high-roast)較受歡迎,但慢慢地也傾向於深度煎焙。而關西方面,自以往即以深度煎焙較受歡迎。
     
而紐約正如其名,一般較偏好city roast,但由於城里居住著各種不同的人種,故也販賣著各種不同煎焙程度的咖啡豆、變化也相當豐富。維也納則偏好深度煎焙的full-city roast。甚且,更如其名,法國人則較喜愛法國式的煎涪方式;意大利人則經常使用意大利式的煎焙法。
     
不過,近年來歐美人士廣泛地使用德國式(high-city)至dark式(巴西及意大利人最常使用的深度煎焙),變化也多彩多姿,而蒸氣加壓器煮的咖啡依舊為人們所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