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咖啡世界地圖

咖啡起源於埃塞俄比亞,大航海時代被殖民者們帶往了全世界。


有個名詞叫做“咖啡帶”。世界咖啡生產國有60多個,其中大部分位於南北迴歸線(南、北緯23°26′)之間的熱帶、亞熱帶地區內。這一咖啡栽培區稱為“咖啡帶(Coffee Belt)”或“咖啡區(Coffee Zone)”。

咖啡帶的年平均氣溫都在20℃以上,因為咖啡樹是熱帶植物,若氣溫低於20℃則無法正常生長。

咖啡主要種植區分佈




如上圖所示,咖啡種植區集中在北非、中南美、東南亞和大洋洲北部。咖啡屬的植物約有40種,但能夠生產出具有商品價值咖啡豆的僅有阿拉比卡種、羅布斯塔種、利比里亞種、這三種稱為“咖啡三大原生種”。阿拉比卡風味絕佳,但產量低且不耐病害蟲害,對氣候土壤等種植條件要求很高,一般精品咖啡都是阿拉比卡種。羅布斯塔風味不如阿拉比卡,但產量高生長速度快,抗病蟲害性好,種植要求也沒阿拉比卡高,常被用作商業用豆。


阿拉比卡種和羅布斯塔種在世界範圍內的分佈


阿拉比卡種咖啡豆主要產地為南美洲(阿根廷與巴西部分區域除外)、中美洲、非洲(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等地,主要是東非諸國)、亞洲(包括也門、印度、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部分區域)。

羅布斯塔咖啡豆主要生產國是印度尼西亞、越南及以科特迪瓦、阿爾及利亞、安哥拉為中心的西非諸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