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全世界53個咖啡產地介紹(1)

一、哥斯達黎加咖啡


顆粒飽滿、酸度理想、香味獨特濃烈。
     
哥斯達黎加的塔拉蘇(Tarrazu)是世界上主要的咖啡產地之一,所產咖啡風味清淡純正,香氣怡人。哥斯達黎加的火山土壤十分肥沃,而且排水性好,是中美洲第一個因商業價值而種植咖啡和香蕉的國家。咖啡和香蕉是該國的主要出口商品。1729年,咖啡從古巴引入哥斯達黎加,時至今日,其咖啡工業已是世界上組織最完善的工業之一,產量高達每公頃1700公斤。哥斯達黎加人口僅有350萬,而咖啡樹卻多達4億顆,咖啡出口額佔據該國出口總額的25%。哥斯達黎加也受益於設立在塔拉甦的中美洲農業研究學會(Turrialba of the Central American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IAAC),它是一個重要的國際研究中心。
     
優質的哥斯達黎加咖啡被稱為“特硬豆”,此種咖啡可以在海拔1500米以上生長。海拔高度對於咖啡種植者來說一直都是個問題。海拔越高咖啡豆越好,這不僅是因為較高海拔能增加咖啡豆的酸度從而增加風味,而且也由於較高海拔處的夜晚溫度低,可使樹木生長緩慢,從而使咖啡豆的風味更濃郁。另外,由於高海拔的落差造成充足的降雨量,對咖啡樹的生長也十分有利。然而,雖然在海拔較高的地帶種植咖啡有諸多優點,但必須考慮到因此而增加的額外運輸費用,這很可能使生產咖啡變得無利可圖。哥斯達黎加的咖啡業已採用新技術來增加效率,其中包括使用“電眼”來選豆並識別出尺寸不規則的咖啡豆。
塔拉蘇位於該國首都聖何塞(San José)的南部,它是該國最受重視的咖啡種植地之一。“塔拉蘇拉美他”(La Minita Tarrazu)的咖啡是當地名產,但生產數量有限,大約每年72600公斤,它是一塊叫“拉美他”(La Minita)的土地上種植的,土地為英國麥卡爾平(McAlpine)家族的最近三代人所有。事實上,這塊土地每年可生產450多噸咖啡。但是塔拉蘇拉美他咖啡的種植並沒有使用人造肥料或滅蟲劑,它的收割和挑選全由手工完成,這樣做的原因是為避免空氣噴射挑選法在某種程度上對咖啡豆造成的損傷。
值得提及的其他咖啡還有:胡安維那斯(Juan Vinas,PR)、圖爾農(H.Tournon)、危德米爾(Windmill,SHB)、蒙迪貝洛(Monte bello)和聖羅莎( Ssnta Rosa)。上等咖啡一般生長在埃雷迪亞(Geredia)和中部峽谷。另一種引人注目的咖啡是薩奇(Sarchi)咖啡(薩奇正是代表哥斯達黎加“咖啡之路”的5個城鎮之一),它生長在離聖何賽53公里遠的波阿斯火山(Poas Volcano)的山坡上。薩奇公司創立於1949年,其土地面積為30770公頃,種植甘蔗和咖啡。這一地區還以手工藝品而聞名,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
該國的咖啡工業原來是由哥斯達黎加咖啡工業公司(Instituto del Café de Costa Rica,簡寫ICAFE)控制的,現已經被咖啡官方委員會(Oficina del Café)接管。在出口的咖啡中,那些被認為質量不合格的產品用藍色植物染料著色後,再轉回國內銷售。在國內消費的咖啡(染成藍色的或未被染色的)大約佔總產量的10%,當地人均咖啡消費是意大利或美國的兩倍。

二、古巴咖啡咖啡


如果這個生產上等於雪茄的國家沒有上等的咖啡與之相配,那肯定會令人感到惋惜的。
古巴(Cuba)最好的咖啡是圖基諾(Turquino)或特級圖基諾(Extra Turquino)。圖基諾是一個咖啡級別而不是一個地名,正如藍山咖啡(Blue Mountain)一樣。這種咖啡風味純正,顆粒適中,因為種植在海拔較低的地方,所以其酸度低於種植在中美洲的許多咖啡。
假如不受政治氣候的影響,毫無疑問古巴將成為美國和日本的咖啡重要供應地。

三、多米尼加咖啡


美味香甜,顆粒飽滿的咖啡多米尼亞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c)與海​​地為鄰,二者擁有伊斯帕尼奧拉島(Hispaniola)。像它的鄰居一樣,多米尼加共和國也曾有過革命和貧窮的歷史,但現在已經實行了民主選舉,國家也相對穩定。在18世紀早期,咖啡開始在多米尼加共和國種植,最好的生產地是西南部的巴拉奧納(Barahona)地區,但是洪卡力托(Juncalito)和奧科亞(Ocoa)也出產一種上等的咖啡――聖多明各(Santo Domingo)咖啡,其特點是清新淡雅、顆粒飽滿、酸度極佳、香味怡人,所以物有所值。與海地生產的咖啡不同,多米尼加共和國種植的咖啡大多數都被洗過,這也是高品質的象徵。

四、薩爾瓦多咖啡



獨一無二,口味溫和的咖啡。薩爾瓦多(El Salvador)是中美洲的小國之一,人口十分密集。其咖啡的風味特色是均衡度極好。今天,這種咖啡佔全國出口量的40%。質地最優的咖啡在1月到3月出後35%的特硬豆出口德國。
   
 90年代初,游擊戰爭大大地破壞了該國的國民經濟,使咖啡的產量從70年代初的350萬袋下降到1990~1991年的250萬袋。該國東部受游擊戰爭影響最大,許多農夫和工人,被迫離開莊園。資金短缺致使咖啡產量大跌,由過去的每公頃產量1200公斤下降到今天的每公頃產量不足900公斤。
   
 此外,政府1986年對出口咖啡額外收取15%的關稅,即在現存30%的稅收之外再徵收15%。稅收連同不利的互兌率,使咖啡出口極度減少,質量也隨之下降。政府終於認識到咖啡在國民經濟中的巨大作用,例如:解決就業、賺取外彙和發展農業等,因此在1990年把部分咖啡出口工業私有化,希望以此增加咖啡在出口市場中的所得率。
     
在薩爾瓦多地區的庫斯卡巴帕(Cuscacbapa),已打好包裝的咖啡豆即將出口薩爾瓦多的咖啡是中美洲的特產,該地咖啡體輕、芳香、純正、略酸。與危地馬拉和哥斯達黎加一樣,薩爾瓦多的咖啡依據海拔高度進行等級劃分,海拔越高,咖啡越好。最好的品牌是匹普(Pipil),這是阿茲別克――瑪雅人(AztecMayan)對咖啡的稱呼,它已經取得了美國有機物證明學會(Organic Certified Institute of America)的認可。
     
另一種稀有的咖啡是帕克馬拉(Pacamara)咖啡,它是帕卡斯(Pacas)咖啡和馬拉戈日皮(Maragogype)咖啡的雜交品種。該咖啡的最佳產地位於薩爾瓦多西部,同與危地馬拉邊界相近的聖安娜(Santa Ana)相鄰。帕克馬拉咖啡顆粒飽滿,當香味不太濃。

五、瓜德羅普咖啡


             
良好的咖啡生產遭到自然災害的影響加勒比海的這群島嶼過去是咖啡的重要產地。1789年,500公頃土地上的100多萬棵咖啡樹產量達4000噸,而今天,只有150公頃的土地用於種植咖啡。這一下降的原因可歸於甘蔗和香蕉生產的增加和1996年愛尼斯颶風(Hurricane Ines)對咖啡樹的破壞。政治原因包括1962~1965年進行的土地重新分配,這造成了咖啡生產的巨大損失。與香蕉和甘蔗種植相比,咖啡種植所需的工時更多,而且更需要資金。
     
過去瓜德羅普島(Guadeloupe)是咖啡最好的產地,但現在已不出口咖啡了。博尼菲爾(Bonifieur)被定為是該地質量最好的咖啡,這是一個咖啡史上曾引以為榮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