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如何手工烘焙咖啡豆?

一提起煎培,外行人總是認為那很難。但只要能夠確實掌握住幾個要點,不會很難的。在此將為您介紹使用手濾網的「手工煎培」方法。
     
首先準備一百克的生咖啡豆,若有碎掉的咖啡豆則將之去除。再將生咖啡豆放入手把濾網中,蓋上蓋子,打開瓦斯至中火、手拿濾網於瓦斯上方約二十~三十公分處,以化圓方式擺動,耐心地烘培。
     
開始時,也許會較不順手,但習慣了之後,便可依自己的喜好而巧妙地增減煎培的程度。
     
除了 ​​有把手的濾網最適合外,也可以是用厚底的炒菜鍋或陶鍋(素陶土陶)。但因火後難以控制,應注意避免咖啡豆燒焦。此外,簡便的手動烤箱及電動烤箱也可用來煎培。
     
煎培完後,要再一次確認是否有瑕疵豆或燒焦的咖啡豆,若有則以手將之去除,再裝入瓶或灌中靜至一、兩天。

手濾網烘焙工具


     
煎培過的咖啡豆,若是要在一周之內使用完,則保存於常溫之下即可;若不是,則將之密封保存於冰箱中,才是最好的保存方法。每次使用時,只要取出必需的量、將之磨碎即可。能夠維持咖啡豆固有風味的時間約為兩個星期左右。
     
附有把手的濾網在五金行或咖啡用品店都買的到。所要準備的生咖啡豆以中南美(秘魯、古巴、墨西哥、巴西等)所產的較適合(初學者使用) 。以手挑去瑕疵豆。
     
把豆放入有把手的過濾網中,蓋緊蓋子。開中火保持一定的火候,反复地化圓擺動,使水蒸發。



手濾網烘焙



小心地讓火烤到濾網的每個角若,並留意不要使豆子烤焦了,而集中精神擺動濾網。水分蒸發後,須注意煙、色、香、音。
     
 當叭茲叭茲的爆裂聲響了十~十五分鐘,等聲音靜止後,會有第二次的爆裂聲持續十五至二十分鐘。由於咖啡豆的狀態與種類不同,故可由顏色及聲音判斷是否結束。
     
倒入盤子或簍子後,利用扇子或吹風機的冷風,迅速 ​​將之冷卻。煎考後的咖啡豆將會減輕,而只剩約八十五公克左右。
     
嚐嚐其味(杯子測試)以檢視煎烤度的適當與否。此時,正是最緊張也是最快樂的時刻。來嚐嚐自己親自調製的美味咖啡吧!
     
注意:煎烤之中,會發出濃煙與香味,咖啡豆的外皮也會到處蹦開。故應事先以鋁箔紙覆蓋於瓦斯爐四周,也可以攜帶式瓦斯爐在戶外享受煎培咖啡豆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