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你知道倫敦羅傑氏咖啡館的由來嗎?

   1650年,黎巴嫩人雅各佈在英國的牛津大學附近開了英國第一家咖啡屋,取名為“雅各布咖啡館”,深受學生的歡迎;兩年後,商人耶德華茲因緣際會在土耳其與羅傑相識,邀請羅傑做生意上的伙伴一起回英國開店。當羅傑看到耶德華茲每天都沉迷於咖啡的芳香中時,敏銳的他發現了一個商機,羅傑開始對咖啡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虛心學習有關咖啡的所有知識,待時機成熟後,羅傑對耶德華茲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耶德華茲聽後也意識到這的確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於是耶德華茲出資讓羅傑開咖啡店,並取名為“羅傑咖啡館”。於是倫敦市內出現了英國歷史上的第一家咖啡館:“羅傑咖啡館”。

       其實在當時,英國人並沒有喝咖啡的習慣,絕大多數的英國人都沉浸在酒館當中。但兩人並沒有退卻,他們將“羅傑咖啡館”標榜成是健康的源泉,以“咖啡的益處”為標題,四處散發傳單給民眾。上面寫著飲用咖啡的種種益處,諸如可振奮精神,對胃或痛風等都具神奇的效果。此傳單為世界上最早出現的咖啡廣告,堪稱是近代廣告先驅。
英國咖啡館英國咖啡館

發展

      “羅傑的店”當時位在倫敦塔西北邊的商業中心,證券交易所附近,爾後,倫敦的咖啡屋都依此形態發展。因英國商業活動熱絡,利用“羅傑的店”的人自然不在少數,在交易所內無法取得的情報可間接在咖啡店內得知,儼然成為第二交易所了。          
倫敦的咖啡屋不但是交換經濟情報的場所,亦是民眾討論政治、學術最愛的地方。也被稱為「Penny University」(便士大學;Penny便士是英國幣單位),也就是說只要付1便士就可在店內閱讀各種報章雜誌、交換情報、參加討論。         

現在的英國咖啡館雖然依舊是人們社交的重要場所,但休閒的功能早已取代了商業和文化的色彩,如今在這裡,人們只是享受一刻悠閒,感受一片寧靜。通過塑造出一種隨風而動、隨情而移、隨意而就的獨特氛圍,具有自由、舒適、隨意的實效特徵的咖啡文化風靡了整個歐倫大陸,咖啡館作為商業文化集會地的功能早已不復存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