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星巴克的歷史

星巴克星巴克
美國第一家咖啡館是1691年在波士頓開業的倫敦咖啡(London Coffee House)。後來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專賣店也誕生在波士頓,它成立於1808年,不幸的是10年之後毀於一場大火。    
       
美國人在餐飲業創造了許多連鎖經營的奇蹟,比如眾所周知的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著名的連鎖經營品牌,但誰也不會想到,在短短20年的時間裡,星巴克創造出另一個童話般的輝煌。如今,當你走到世界上很多現代都市中,都會看到一個綠色的圓形圖標,標誌上是一個女神的圖案,微笑著對你訴說著一個來自美國的奇蹟。 
星巴克的創業故事
1981年,霍華蕭茲突然發現西雅圖居然有家星巴克咖啡店跟他們公司訂購了很多的滴泡式咖啡壺,而且訂購數量比西雅圖當地的知名百貨公司還多,好奇的霍華蕭茲覺得事出必有因,于是便千裏迢迢地從紐約殺到了西雅圖一探究竟。
  
到了西雅圖星巴克咖啡、喝下第一杯星巴克咖啡之後,霍華蕭茲立即驚為天人、不能自已,霍華蕭茲認為與星巴克的咖啡相比,美國人所喝的咖啡簡直是馬尿、是污水!所以霍華蕭茲當下就決定放棄一切、投入星巴克,讓美國人告別喝劣質咖啡的時代,迎向如同上帝所調配的星巴克烘焙咖啡時代!
  
不過1981年的星巴克咖啡並不是現在我們耳熟能詳的連鎖咖啡廳,而是一家成立十年、專門販賣烘焙咖啡豆的迷你連鎖店。霍華蕭茲回到紐約之後,馬上辭去了高薪的工作,在親朋好友的質疑下,立即投入了星巴克的行列中。
  霍華蕭茲跟麥當勞之父克羅克不同,克羅克是幫麥當勞兄弟販賣加盟權,而霍華蕭茲卻是選擇直接進入星巴克上班、擔任行銷經理的職位。
  
在霍華蕭茲加入星巴克行列的兩年後,某次意大利米蘭之行,霍華蕭茲又開始對米蘭擁有一千五百家咖啡廳的濃縮咖啡文化驚為天人!所以他開始對于星巴克只賣咖啡豆、而不賣咖啡的經營方向產生極大的懷疑,而與公司的同事、股東們發生了極大的爭執。
  
星巴克的元老們認為星巴克應該要堅持咖啡豆零售的本業,不應該變成咖啡廳,而霍華蕭茲則鼓吹引入米蘭的意識咖啡廳文化、應該立即將星巴克轉型成咖啡廳。
  
經過了兩年的不停爭論,一直想賣咖啡的霍華蕭茲終于與只願賣咖啡豆的星巴克分道揚鑣,冒險地借了一筆錢去開意式連鎖咖啡店,這家由霍華蕭茲創業的咖啡廳叫做每日咖啡廳(I1Giornale,很難發音的意大利文,如果有人可以正確地發音,霍華蕭茲就會放一大串鞭炮以示慶祝)。
  
幸運的霍華蕭茲在創業之初,星巴克的元老們不但沒有扯後腿、而且還鼎力相助、擔任霍華蕭茲的咖啡顧問。不過跟絕大部分的創業故事一樣,霍華蕭茲也是為了資金周轉的問題而尷尬萬分。
  
霍華蕭茲自行創業了兩年之後,開設了三家不錯、但還沒開始賺錢的每日咖啡廳,但是這時霍華蕭茲一直難以忘懷的星巴克咖啡居然在這個時候要拍賣,而且開價還頗高,遠遠超過霍華蕭茲的能力范圍!不過霍華蕭茲仍冒著身敗名裂、債臺高築的危險,借了一筆大錢買下了星巴克,並且將自己的每日咖啡廳改名為“星巴克咖啡廳”。
  
接下來的星巴克故事,我也不必再多說了,從此之後,星巴克馬不停蹄地在世界開設了兩千余家的星巴克咖啡廳,創造了無數的咖啡奇跡,星巴克讓美國人告別了喝馬尿、喝污水的劣質咖啡時代,也使得星巴克成為新興的美國文化象徵。在2001年8月星巴克還成為世界品牌價值成長最快速的企業,成為咖啡界不折不扣的看板企業。   
  
後記:用別人的創意創業
  
上期我們刊登了麥當勞的創業故事,這期我們又看到了星巴克的創業,麥當勞之父——克羅克和星巴克創立人——霍華蕭茲的創業過程有驚人的相似。你有沒有想過克羅克跟霍華蕭茲原來都不是麥當勞與星巴克的初創者,甚至這兩家公司的原始創意與精神都不是出自于他們之手。但是當克羅克看到了麥當勞兄弟所創立的麥當勞餐廳,他立即就想要把麥當勞從美國西岸開到東岸,讓大家享受麥當勞的歡樂口味。霍華蕭茲喝到了星巴克的咖啡,也立即想讓美國西岸到東岸的人們通通可以享受到星巴克的精致咖啡。這就是他們的創業熱情,即使創業的創意是別人的,但是他們卻能將麥當勞與星巴克發揚光大!

  
我們可以不用像克羅克、霍華蕭茲那樣地傑出,也可以不用像克羅克‧霍華蕭茲承擔著如此艱苦的創業風險。但是我們可以倣效他們的精神,多注意生活上、工作上的一些小發現、小感動(像他們兩人都是從業務報表上的異常數字而展開這段創業旅程),或許我們可以不用創業,但是我們可以去尋找一家讓我們感動的公司與行業去上班、去服務,我們也可以投資一家曾經讓我感動的公司。
(何承洪)(摘自21世紀人才報61期《人力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