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咖啡壺有哪些種類?

咖啡壺種類

美式滴漏壺
法壓壺
手衝濾杯
虹吸壺

     
不少咖啡愛好者已經不能滿足於速溶咖啡的口感,想擁有自己的咖啡器具,能在辦公室或者家裡煮製、享受咖啡。但由於市面上的咖啡器具種類繁多,常常會弄得自己無從下手,本文為剛入門的玩家介紹下平時常見的幾種器具。

美式滴漏壺


簡介:滴漏式咖啡機是一種經典的滴式過濾器。接通電源後,咖啡壺內的高熱元件迅速將由貯水罐流下的小部分水加熱至沸騰,蒸汽壓依次把水推出輸水管,經分佈板後均勻滴在盛咖啡粉的濾器裡,再流入咖啡瓶,就成為飲用的咖啡。咖啡瓶底部的保溫板可使咖啡保持在75℃左右的溫度。
特點:簡單,高效,可靠,最適合家庭,辦公及宿舍用。以及超級懶人使用。
口感:咖啡味道清爽平淡

法壓壺


簡介:大約於1850年左右發源於法國的一種由耐熱玻璃瓶身和帶壓桿的金屬濾網組成了簡單沖泡器具。起初多被用作沖泡紅茶之用,因此也有人稱之為沖茶器。用法壓壺煮咖啡的原理:用浸泡的方式,通過水與咖啡粉全面接觸浸泡的燜煮法來釋放咖啡的精華。
特點:操作方便、簡單、快捷、容易掌握。也適合辦公室的朋友以及超級懶人使用。
口感:能較完美的體現單品咖啡的風味


手衝濾杯


特點:操作簡單方便快捷。也適合辦公室的朋友以及悠閒在家的朋友使用(對咖啡口感要求甚高的)。
配套器具:手衝壺濾紙濾杯錐形壺
口感:能很完美體現出咖啡的風味特點

虹吸壺


簡介:虹吸壺(Syphon)俗稱「玻璃球」或「虹吸式」,是簡單又好用的咖啡衝煮方法,也是坊間咖啡館最普及的咖啡煮法之一。虹吸壺雖然有「塞風式」的別名,卻與虹吸原理無關,而是利用水加熱後產生水蒸氣,造成熱脹冷縮原理,將下球體的熱水推至上壺,待下壺冷卻後再把上壺的水吸回來,就做好了一杯純正的咖啡。
特點:適合悠閒在家的朋友使用,具有浪漫情懷的朋友。
口感:虹吸式煮法的咖啡,是不少咖啡迷的最愛。有人說因為它能萃取出咖啡中最完美的部分,尤其是咖啡豆的特性中帶有那種爽口而明亮的酸,而酸中又帶有一種醇香,虹吸式煮法更可以把這種咖啡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摩卡壺


簡介:分為上下兩部分,水放在下半部分煮開沸騰產生蒸氣壓力;滾水上升,經過裝有咖啡粉的過濾壺上半部;當咖啡流至上半部時,將火關小。
特點:操作相對簡單、方便。(摩卡壺因為是高壓原理萃取咖啡的,所以購買時不要貪圖便宜,以導致不必要的危險)喜歡espresso的朋友。
口感:咖啡口感醇厚濃郁略帶苦味(如果有焦糊味那麼說明您煮過頭了)

意式咖啡機


簡介:釀製一杯完美的意大利特濃(Espresso)或卡布其諾(Cappuccino)咖啡,都需要藉助專門的咖啡機來完成。而製作這種咖啡的機器就是意式咖啡機。這種機器用9個大氣壓與攝氏90度的高溫蒸氣,在24秒的短時間內將咖啡粉急速萃取30毫升的濃烈咖啡液。
特點:意式咖啡機又可分為:半自動和全自動。簡單來講半自動咖啡機就是需要自己磨粉然後填壓的意式咖啡機。製作的咖啡品質會因操作的人而發生變化。全自動機從磨粉到出咖啡都是自動完成的,每一杯的品質比較均衡,但口感略遜於半自動意式咖啡機。
口感:香濃與口感的凝聚,咖啡因的攝入卻大為減少。

愛樂壓


簡介:AeroPress (愛樂壓)。它上市就造成很多的迴響。它簡單看來是一個改良過的濾壓壺。但是它多了濾紙,所以出來的咖啡十分乾淨。另外,它有piston,所以可以造成小量的壓力,增加萃取率。如果你想在辦公室喝一杯濃咖啡,愛樂壓可能是個不錯的用具。
特點:Aero Press出來的咖啡濃度,相當有彈性。水放少一點,或是相對粉放多一點,你的咖啡就會濃郁許多。
我喜歡拿來作簡單的單品咖啡品質測試:拿它來作單品"espresso"。嚴格來說,它只是非常非常濃郁的咖啡,但不能稱之為espresso。它地咖啡濃到,一般家庭使用者,拿來當拿鐵基底應該是一點兒問題都沒有。
口感:它可以煮出很濃的咖啡基底,但是不失圓潤,厚實,乾淨的口感特色。

膠囊式咖啡機


簡介:膠囊式咖啡機是近年出現的新型咖啡機。所謂膠囊咖啡機就是廠商預先將咖啡粉裝入一個塑料膠囊內,然後充入氮氣以保鮮,我們在喝咖啡時只要將膠囊裝入專用的機器裡面,就能很快的喝到一杯香濃的咖啡了。
特點:操作簡單,依個人口味,選擇不同風味的咖啡膠囊,任何一個新手都能輕鬆製作一杯espresso咖啡。無需繁瑣的清潔,做好咖啡,直接回收膠囊就可以了。專業。完全密封充氮氣包裝的保護下,能有效的保持咖啡的新鮮,防止氧化,使保存期到達2年之久。不用拆包裝直接放進機器,煮完後也方便回收。
口感:膠囊咖啡是在同樣的生產線上,自動化填壓,可以保證每杯咖啡的品質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