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全世界53個咖啡產地介紹(4)

十九、秘魯咖啡



咖啡優質均衡,可以用於混合飲品。
     
秘魯(Peru)也是咖啡生產的大戶。多達98%的秘魯咖啡種植在森林地區,大多數生產者都是小農業主。
     
秘魯具有良好的經濟條件和穩定的政治局勢,從而保證了咖啡的優良品質。然而局部地方問題較多,除了游擊戰爭和販毒外,於20世紀90年代中期在沿海出現的霍亂進一步造成了經濟蕭條,更有甚者,年通貨膨脹率曾達7000%。
     
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秘魯咖啡年產量約為90萬袋,後來又連續穩定增長到年產130萬袋左右。雖然有私營出口商通過中間人收購偏遠地區的咖啡,但是主要市場仍由政府壟斷。後來私營的秘魯咖啡出口商會(Comera de Exportadores de Café del Peru)成產了,該商會致力於咖啡質量的提高,其首要任務是確定標準、剔除劣品,從而開成一種質量至上的氛圍。這一積極的舉措預示著咖啡業光明的未來。之後,由於價格上揚,也鼓勵了農夫積極種植咖啡而不是該地區的傳統經濟作物――可可。
     
秘魯最優質的咖啡產於查西馬約(Chanchmayo) 、庫斯科(Cuzco) 、諾特(Norte)和普諾(Puno)。大部分秘魯咖啡是在自然條件下種植的,但也很難確認所有咖啡樹的種植狀況。自然條件下種植的咖 ​​啡,其要價比其他高出10%~20%,從貧困狀況來看,農夫們也很可能無錢買化肥和農藥,然而想確證全部的咖啡確實很難。
     
秘魯咖啡的質量可與中美或南美的任何一種咖啡相媲美。秘魯所出產的優質咖啡被運到德國進行混合,然後再運往日本和美國,這也從另一個方面說明了其質量的高標準。

二十、加拉帕戈斯群島咖啡


             
來自巨龜故鄉的咖啡珍品,這種咖啡珍品,質量極佳,種植時不使用任何化學製劑。
     
咖啡種植在聖克里斯托瓦爾(Saint Crstóbal)。聖克里斯托瓦爾是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中一個較大的島嶼,也是該群島中唯一一個淡水充足的島嶼。在該島海拔410米的地方有一個叫作埃爾洪科(El.Junco)的小湖,湖水形成數條溪流順著該該島南坡的岩石和火山岩流淌,含有豐富礦物質的淡水滋潤著聖克里斯托瓦爾的土地,使這裡的土壤永保濕潤和肥沃。
     
在1875年,厄瓜爾土著科沃斯(Maňuel J.Cobos)在聖克里斯托瓦爾的哈森達咖啡園(Hacienda El Cafetal)種植了約100公頃的阿拉伯波旁咖啡樹。種植園的海拔在140-275米之間,該地區的氣候相當於內陸910-1830米間的氣候,這樣梯度的地勢很適合高酸度的特硬咖啡豆(SHB)生長,也是咖啡質量上乘的關鍵。
     
由於世界咖啡業正朝著定向批量生產模式發展,所以聖克里斯托瓦爾這種規模較小且質量難保的咖啡業便陷入了困境,最終很可能無利可圖而被迫放棄。
     
然而在20世紀90年代初,岡薩雷斯(Gonzalez)家族買下了哈森達咖啡園。亨博爾特海流(Humboldt Current)造成的局部小氣候,強烈的赤道陽光和急劇的溫度變化(海平面溫度為43℃,海拔275米的溫度為10~16℃)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促使岡薩雷斯家族擴大了咖啡種植園。
     
此後,通過對早期土地的開墾,該咖啡種植園的面積又擴大了一倍。由於加拉帕戈斯群島在歷史進程中的獨特作用,厄瓜多爾政府已把該群島闢為國家公園,不再充許將土地開墾為新的農業用地,而且嚴禁引進和使用化肥、殺蟲劑、除草劑和其它化學製劑,因此加拉帕戈斯群島的咖啡被公認為天然產品。

二十一、委內瑞拉咖啡


             
極具特色的莊園咖啡來自這一富含石油的國度。
     
石油曾被認為是委內瑞拉(Venezuela)的主要出口產品。儘管早在1730年和委內瑞拉就從馬提尼克島引進了咖啡樹,但在石油業鼎盛時期,咖啡生產幾乎被放棄了。近來咖啡種植園已開始復蘇,原來種植的蒂皮卡(Tipica)和波旁咖啡樹以及新闢的種植園為咖啡出口奠定了基礎。目前,委內瑞拉的咖啡大都出口到俄羅斯和哥倫比亞,然後在那裡重新包裝。許多新近重建的小種植園也開始自行出口咖啡。
     
咖啡業在該國眾多行業中並不十分突出。委內瑞拉最好的咖啡產區是位於西南部的塔奇拉(Tachira)州。但是,塔奇拉這個名字已被不加區別地用於全國的咖啡豆。
     
委內瑞拉最好的咖啡品名有:產於塔奇拉的聖克里斯托瓦爾(San Cristóbal de Tachira)的蒙蒂貝洛(Montebello)、產於塔奇拉的魯維奧(Rubio de Tachira)的米拉馬爾(Miramar) 、產於梅里達的蒂莫特(Timote de Merida)的格拉內紮(Granija) 、產於塔奇拉的聖安娜(Santa Anna de Tachira)的阿拉格拉內紮(Ala Granija) 。其他優質名品有:馬拉開波斯(Maracaibos,這是該咖啡出口港的名字) 、梅里達(Merida) 、特魯希略(Trujillo) 、聖菲洛蒙娜(Santa Filomena)和庫庫塔( Cucuta)。
     
安第斯山下的梅里達的眾多種植園中有一個是屬於巴勃羅(Pablo)和普利多(Luisa Helena Pulido)家族的,它是一個古老的農場,已被允許縮減規模。自從20世紀80年代早期接管該農場以來,普利多家族一面從原有的波旁咖啡樹上收穫咖啡,一面種植新樹種拓展家場。
     
加拉加斯(Caracas)周圍地區也曾以咖啡著名,現已恢復生產。另外位圖爾瓜(Turgua)地區的瓊(Jean)和安德烈斯5博爾頓(Andres Boulton)種植園也種植著蒂皮卡咖啡樹。
     
委內瑞拉的咖啡口味不同於拉丁美洲的其他咖啡,它味美、清淡,比傳統咖啡少了一些酸味,這使得它不僅可以混合也可自成特色。

二十二、蘇里南咖啡


             
蘇里南(Surinam)是南美第一個種植咖啡的國家,挪威曾是該國咖啡產品的主要進口國。然而,如今該國的產量甚少,在此提及只是因為歷史原因而已。
     
1667年已在蘇里南定居的荷蘭人,於18世紀早期從爪哇引入了咖啡樹。第一批咖啡樹是由阿斯姆斯特丹市市長贈給一個佛蘭芒(Flemish)海盜的,這個海盜是漢斯拜克人(Hansback)。確切地說這些咖啡樹被種植在當時的荷屬圭亞那地區(Dutch Guyana),幾年之後,便在鄰近的法屬圭那地區廣泛種植。那時,有一名法國罪犯叫穆爾格(Mourgues),他得到許諾:如果把咖啡樹引入法國殖民地,就能獲得赦免及自由出入法國的權利,自然,他做到了。

二十三、安哥拉咖啡


             
曾是咖啡生產大國,如今前途未卜
     
20紀70年代中期,安哥拉(Angola)每年出口咖啡350萬袋,其中98%是羅百氏特咖啡(這可能是非洲最好的羅百氏待咖啡), 1990年總產量卻下降到20萬袋。
     
安哥拉以前最好的品牌是安布里什(Ambriz) 、安巴利姆(Amborm),及新里東杜(Novo Redondo),它們都以始終如一的質量而聞名。安哥拉大部分咖啡出口到美國、荷蘭,當然還有葡萄牙。

二十四、布隆迪咖啡


             
來自戰亂地區的芳香濃香郁、口味柔和的咖啡
     
布隆迪(Burundi)有世界上種類最繁多、經營最成功的咖啡業,且具有自身特色。該國咖啡是在1930年由比利時殖民者引進的,現只在小農場種植。不幸的是,其中許多農場都處在與戰亂頻繁的盧旺達(Rwanda)接壤的地帶,這給咖啡生產造成了壓力。布隆迪生產的咖啡,幾乎都是阿拉伯咖啡豆,而恩戈齊(Ngozi)的咖啡樹則種植在海拔1200多米的地方。布隆迪的咖啡味道芳香濃郁,具有極佳的酸度,產品大多出口到美國、德國、芬蘭和日本。

二十五、喀麥隆咖啡


             
適於做蒸餾咖啡的深度烘烤咖啡豆
     
阿拉伯咖啡樹在喀麥隆(Cameroon)的種植始於1913年,其品種是牙買加的藍山咖啡,但該國也同樣大量生產羅百氏特咖啡。喀麥隆咖啡的質量及特色與產自南美咖啡相當。該國最好的咖啡產自西北部的巴米累克(Bamileke)和巴蒙(Bamoun)兩地。此處,它還種植一些巨形咖啡豆和豆形漿果咖啡。
     
20世紀80年代末開始,喀麥隆咖啡產量有所下降,羅百氏特咖啡產量由1987年的180萬袋降至1990年的110萬袋,同一時期,阿拉伯咖啡則由40萬袋降至20萬袋。如今由於國家咖啡監督局(National Coffee Supervisory Agency)加強了管理,可能會使咖啡的產量和質量有所回升。

二十六、埃塞俄比亞(伊索比亞)咖啡


             
咖啡的發源地――埃塞俄比亞
     
咖啡樹源於埃塞俄比亞(Ethiopia),它原先是這裡的野生植物,“咖啡”這個名字源於埃塞俄比亞的小鎮—“克法”(Kaffa)。事實上,埃塞俄比亞許多咖啡樹現在仍然是野生植物,這種咖啡樹上生長的咖啡顆粒飽滿,略帶酒香。人類可能早在9世紀就已經知道如何栽培咖啡樹,但是到底是誰,如何培植,什麼原因仍然是個謎。埃塞俄比亞當地的傳說是:咖啡開始是僧侶用於晚間祈禱時保持頭腦清醒的東西。
     
今天,埃塞俄比亞是重要的咖啡生產國,大約有1200萬人從事咖啡生產,是非洲主要的阿拉伯咖啡豆出口國。這裡的優質咖啡品質卓絕,值得找尋。
     
在埃塞俄比亞可找到各種咖啡栽培方式:從成片的野生咖啡樹林和半開發土地,到傳統經營的小塊土地,直至現代種植園,應有盡有。大約50%的咖啡種植在海拔1500多米的地方。
哈拉(Harrar)咖啡是埃塞俄比亞所有咖啡中生長地域海拔最高的一種。哈拉咖啡可分為長咖啡豆和短咖啡豆兩種,其中,長咖啡豆最受歡迎。它有著柔軟的口感,帶有原野氣息的酒香,且略呈酸味,喝過以後令人難以忘懷。季馬(Djimmah)咖啡野生在海拔1200多米的地方,以利馬咖啡(Limu)和巴貝卡(Babeka)咖啡兩個品牌出售。其他咖啡品名有來自中部的錫達莫(Sidamo)咖啡,以品牌名伊爾加查菲(Yirgachaffe)出售;還有來自拉卡姆蒂(Lekempti)的具有獨特風味的咖啡,季馬和錫達莫咖啡豆的外表不大討人喜歡,但口味甚佳。
     
埃塞俄比亞咖啡豆中在市場上最少見的要算是伊爾加查菲咖啡豆,該咖啡豆出口日本和歐洲,但在美國極少見。這是因為雀巢公司(Nestlé)所屬的德國咖啡烘烤商達爾邁爾(Dallmeyer)公司同伊爾加查菲咖啡的種植者建立了密切聯繫,從而獲得了該種咖啡豆最大量的單一供應。
     
埃塞俄比亞咖啡的風味較難描述,它既不濃烈,酸味也不甚明顯。因此,不適於深度烘烤,否則很容易便會失去其特色。
     
說到特色,埃塞俄比亞咖啡倒是與著名的摩卡咖啡有些相似。當然,優質的埃塞俄比亞咖啡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最好咖啡相比,包括其可觀的價格。
     
 埃塞俄比亞咖啡的國內消費量是非洲最高的。在鄉村,它經常與一種被稱為“亞當的健康”(Health of Adam)的香草一起飲用:新咖啡豆烘烤後與香草一起搗碎,再將混合物沖調,用小茶杯飲用,這經常當作薄煎餅的配餐,可提吊出薄餅中的甜椒味。
     
咖啡業由埃塞俄比亞咖啡經營公司(the Ethiopian Coffee Marketing Corporation,簡稱ECMC)管理,該組織控制著90%的出口市場。埃塞俄比亞咖啡經營公司控制權有可能即將放鬆而使地方得到較大權力,這一舉措會使咖啡業整體受益,尤其是個體商人。埃塞俄比亞咖啡在每日拍賣中出售,大多出口德國、美國、法國和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